2017/6/10

【學習】一談就贏.進階班心得(上):真實世界就是如此不舒服

#一談就贏 #進階二班心得


關於課前及分組的兩三事

由於進階一班沒有課前作業,優哉游哉地看著五班同學的作業,單純等著要上課,結果課前老師突襲式丟下一顆炸彈、威力十足,瞬間炸出潛水的同學們,紛紛浮上水面,也點燃了課前的戰火。


你當真以為世界是靠理性運行的嗎?

把老師課前的提示翻來覆去地研究,左思右想,按照這規則,組長如公司、隊員如求職者,公司想要應聘最好的人員、隊員想要加入最有優勢的公司,因此隊長們肯定會積極告知徵才辦法。

多麼簡單明瞭呀!(多單蠢...)跟四班同學分享想建臨時性社團的想法,隊長能浮出水面,在當天也能盡速公布徵才辦法,讓趕車的同學能先看到各組條件,看來雙方都有利,越聊越覺得可行,就這樣,一件自我感覺良好、有做等於沒做的事情,默默地誕生了。


比起有做等於沒做,因為自我感覺良好,瘋狂地被打臉。第一位隊長Elin率先浮出水面,然後...就沒有然後了。(倒地)

壟罩在悲痛哀傷的氣氛中,迅速建立B計畫,找上三班學長暨五班輔導員哲瑋,合作排查隊長,也確實建立了一份隊長名單,但仍有不確定性。(有拒答、未讀未回)

和哲瑋討論後,決定建立臨時性同盟,目的是解決規則不明,目標為現場分頭找到隊長,問出規則、分享資訊,讓盟友能最短的時間內找到適合的隊伍。

當我以為被同學打臉就很痛時、冷不防地也被老師打臉。

不知道該如何形容,看到盟友之一搖身變成為隊長時的心情,明知道不該追問,還是忍不住詢問為什麼...(該隊長臨時才被通知 Orz)


分組活動就不細講,簡單說就是一場搶人與被搶的大戰。在此處也能看到團結度,因為課堂開始後,唯一人員毫無異動的組別,就是當天的冠軍隊。

從課前準備到分組活動,一直在想為什麼?為什麼事情如此發展?為什麼所有預期都成空?

把人性想簡單了──隊長隱藏身分、不公開徵才條件;隊員前不久還在、回頭就跑了。

把事情想簡單了──只讓隊長去攻城掠地,沒有協助守好後門,該是團隊作戰、淪為孤軍奮戰。

把老師想簡單了──逃不出老師所規劃的預期之內,所有可能情況都在掌控之中,當你以為翻過了山頭,結果只是一個小土坡。

這是一場不舒服又真實的分組活動設計,沒有你好我好大家好,你要的我也要、你不要的我也不要,沒有雙贏、沒有做大蛋糕,有的就是競爭,毫無餘地的競爭。

做大蛋糕、雙贏,是大家都期待的境界,一種讓人人都開心的結果。

如果一開始就不存在這種快樂結局的可能性呢?你能接受嗎?你有勇氣承受被放到人肉市場上的不舒服感嗎?你能夠在劣勢下,也找到最適合的組別,讓自己成為團隊的一員嗎?

------

進階班二班心得(中):練習練習再練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