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1/12

【學習】超級數字力:MJ老師帶你穿越數字迷霧


財務小白到底是哪一種小白?

如果不是認識了一群牛人,就算不相信自己能讀懂財報,也相信牛人們的口碑,才能沾光報名到這堂競爭激烈的超級數字力!

即使課前一直聽到「財報小白」翻身的親身經歷,難免會有幾分懷疑我們的「白」是同一種「白」嗎~是白到不曾買過基金股票證券、連開戶也沒有,唯一看過財報的機會就是──才沒有這個機會咧。

假如課前一小時空檔,眼前有兩張紙讓我選,某公司的財報跟廣告DM,肯定二話不說選了廣告DM,即便它用阿拉伯文寫,也能自我催眠說這是藝術~再假裝研究線條的美感。



懂中文、基本常識,就能讀懂財報!

先自白,課前有翻過「用生活常識,就能讀懂財務報表」一書,所以我有三個好消息,分享給同為報到課、卻連路在哪都不知道的迷途羔羊(財務小白)們。

首先,請勇敢地把書闔上!俗話說得好:人貴有自知之明。因此當我翻開書後、頓時覺得恍如隔世,就直接死心……早點睡、養精蓄銳還比較實在。

其次,課堂上不用超常發揮,寫字很慢、翻資料很慢也沒關係。整堂課都不用衝刺,只要跟著MJ老師的步伐,優哉游哉地三步一回首,你什麼都不會錯過。

最後,如果不會中翻英、英翻法、法翻日都沒關係,只要會中翻中。什麼叫中翻中?普羅旺斯鮮蚵青蔬佐滑蛋(蚵仔煎)。


為什麼要學財報?──不要聽他怎麼說,看他怎麼做。

這是在很多場景都能貫通的概念。

如果只相信你所聽到的發言、看到的報導,我相信你應該喝著雞湯、啃張大餅、充滿情懷地把夕陽西下當日出在欣賞。

好吧,就算你沒要投資,至少多數人總要找工作吧!想知道一間公司是有今年沒明年的岌岌可危,還是穩健發展有長期願景,與其看新聞瞎猜、靠朋友靠關係靠八卦,不如直接看財報呀!

如果課後再問我一次,眼前有兩張紙讓我選:某公司的財報跟廣告DM,我會說──財報拿過來,沒三年我不看。

(哎呀,我又沒說要投,看看不用錢嘛~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