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12/30

【讀書】關鍵九分鐘──領導現場關鍵九件事

身為目前只有領導過兩隻狗經驗的人,看這本多數時間是在回憶帶過我的主管如何帶我,他們做了哪些事,而我的感受又是如何?假設是我,我會這麼做嗎?正確來說,我有能力這樣做嗎?



自顧不暇、更要找方法


總以為「領導」是種天賦,抑或是如同電影中指揮戰役,承受著巨大壓力、面對著一群同心齊力完全信任的下屬,又或者不同心互扯後腿的下屬中奮力向上,最終齊聚眾人之力,完成一項史詩級任務。

以上場景都沒有在本書裡,這是本更像是指導手冊,教你做好最基礎的每一步,從那些你覺得「有必要嗎?」、看似簡單的小事,如果不在平日下功夫,又怎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。

做事情速度再快也有上限,時間再多也就一天24小時,如何讓你的團隊是你的團隊,不再是一人既當主坦、又當DD,補也要自己來,結果其他團員都蹲點時不時遠程打一下意思意思,亦或早就躺平等著你救援…….

如果你覺得自己很忙很忙,更要看這本書,當你永遠都在追趕著下一件事情,永遠不會有忙完的一天,只會陷入一件又一件事情的循環,更可怕的是萬一一個不小心造成錯誤,緊接著將是滾雪球般地連鎖反應。


關鍵的九種需求


作者James Robins提出了九種需求,而領導/主管,就是需要協助下屬達成這九種需求,見下圖,中間四大需求最為關鍵,另外五種需求能讓你的領導能力更臻完美。

這九種需求在書中有詳細解釋,就以「認可」而言,從字面或許會解讀成「認同、讚美、鼓勵」,但書中更深入的分析並解釋,如何回饋、回饋的形式是什麼?又會有什麼誤區。

通常多數人會覺得,下屬領薪水做好自己分內的事,為什麼要鼓勵?為何還要花時間給予正面回饋?原本我也這麼以為,做好自己的事情還需要什麼鼓勵,這不是最基本的事情嗎?

       
但實際上還真不是這麼簡單,首先,薪水對於人們而言,不會有「獎勵」感,所以並不會得到任何正面感受,其次,因為公司花錢請人來工作,因此把對方的付出都當成理所當然,其實也是一種傲慢,有種花錢就是大爺,員工在此間付出多少辛勞絲毫不值,如果公司把員工當作執行工作的工具,那員工把公司當成定期拿錢的單位也毫不意外,不會想要把事情做更好,更不會覺得公司對自己有額外的意義,最後,即使公司再少人,也是「人」,人該有的感受和需求,永遠是不容忽視的。

       這本書乍看簡單,因為已經是五年前舊書,很多提到的案例早在近年各種書中翻來覆去提過很多次,但仍然不妨礙這本書的可讀性和實用性,為什麼這樣說呢?因為能在A大師書架上擺著的都是有意義的,這本書就是之一,好書不等於暢銷書,這本書雖然賣了五年還是初版,但也不影響它是好書的事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